有網際網路就可以通話了,那你聽過VoIP嗎?

有網際網路就可以通話了,那你聽過VoIP嗎?

為什麼SHAFE talk Pro 話盒子推薦這篇文章?
VoIP是未來重要的趨勢也是更方便人們使用的通訊科技,了解現代有用的通訊工具,創造更好的工作效率。

VoIP就是網際協議通話技術的英文縮寫是一種語音通話技術,經由網際協定(IP)來達成語音通話與多媒體會議,也就是經由網際網路來進行通訊。其他非正式的名稱有網際協議電話(IP telephony)、網際網路電話(Internet telephony)、寬頻電話(broadband telephony)以及寬頻電話服務(broadband phone service)。

VoIP破除傳統PSTN的限制

傳統電話網路(PSTN),也就是公共電話交換網路(Public Switch Telephone Network),其基本原理採用某種特定連接技術在兩部電話之間建立一條可傳輸語音的專屬電路。傳統來說,一個企業的電話網絡是由一個個孤立的電話系統,透過各層級電話服務商藉PSTN連結起來。企業通常要付昂貴的電話費,而企業能否使用特殊的電信加值服務也會受到廠商設備的功能限制。

自1995年開始發展,歷經多年來在國際通訊市場上的研發及應用,目前在技術上可說是完全成熟。網際網路之應用已成為人類生活中不可或缺之一,全球寬頻網際網路的普及化,網路電話更加蓬勃發展。 過去IP電話主要應用在大型企業公司的內聯網,技術人員可以復用同一個網路提供數據及語音服務,除了簡化管理,更可提高生產力。隨著網際網路日漸普及,以及跨境通訊數量大幅提高,IP電話亦被應用在長途電話業務上。網際電話的低通話成本、低建設成本、易擴充性及日漸優良化的通話質量等主要特點,被目前國際電信企業看成是傳統電信業務的有力競爭者。

VoIP電話之所以吸引人,有兩點特色:
第一點是與網路結合後的行動即時性
第二點是節約花費

若以傳統電信在世界各地通話,只要你付的起昂貴的漫遊通話費,也可以做到;然而透VoIP,可以將桌上電話、分機延伸至網路(利用手機APP、筆電使用……等等),或是結合手機門號(MVPN網內節費服務,MVPN全名Mobile Virtual Private Network,行動群組電話是專為企業量身設計的虛擬專用網路,有效整合公司分機與VIBO行動電話,形成內部群組,群組內成員可透過編碼計劃自行指定簡碼,彼此聯絡以簡碼互撥即可)甚至接到家中話機以此節費。

對於企業而已,網路電話可將分散各地的市話及行動電話整合成一虛擬專用的電話網路,無限延伸企業行動力。
對於一般大眾,出國旅遊使用、為跑業務設立專屬網路號碼、節省市話與手機互撥的昂貴費用,方面又節費。

講到這裡,相信大家對此有初步之認識,網路電話目前不如傳統電信業普及,在台灣這個高度網路化的島嶼,網路電話是未來重要的趨勢也是更方便人們使用的通訊科技,期盼未來我們也能走入新的通訊領域,一起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圖片皆整理自Unsplash圖庫、google搜尋圖片;文章由欣聯電子編輯整理;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發佈留言